化工过程自动化学院
首 页学院概况行政机构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研究生教育党群工作公告通知招生就业主站首页
学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本科生专业 
 专升本专业 
 专科专业 
 
本科生专业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本科生专业
本科专业介绍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专业解读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培养掌握智能建筑电气系统与建筑智能化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与该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电气及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系统集成、信息处理、建筑节能等工作,并具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应用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同时具备其他领域电气工程设计及应用能力。

专业介绍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是工学门类土木类专业,服务于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智能建筑行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属于“交叉、复合型”专业。其主干学科为电气工程、控制工程、土木工程;相关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建筑学。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工电子技术、建筑结构、控制理论及技术、计算机与网络通信技术、建筑智能环境学等较宽领域的基础理论,掌握建筑工程结构、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设备自动化、电气控制技术、建筑信息处理技术等专业知识和技术,具备建筑电气工程、建筑智能化、建筑电气项目管理及注册建造师执业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并具有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应用及开发的初步能力。能够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领域,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开发与系统集成以及综合技术支持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品德高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按“工程应用+技术管理”模式,加强工程管理能力的培养,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可从事以建筑环境为平台的供配电与照明系统、设备控制系统和公共安全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多学科交叉、有专业背景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情况

就业主要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可到设计院、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设备智能化、建筑智能环境、电气工程的工程设计、系统集成、工程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

专业解读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属教育部特设专业,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工程类最热门的专业之一。该专业结合了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以嵌入式系统为核心,将软件设计与硬件设计一体化,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目前,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对电子、计算机、智能控制交叉领域的专业知识人才需求急缺。本专业培养在智能应用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和智能产品的软硬件设计与研发、综合技术支持与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具备从事电子设计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智能装备和产品设计工程师的从业素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嵌入式系统是以应用为中心,以现代计算机技术为基础,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功能、性能、功耗)灵活裁剪软硬件模块的专用计算机系统。

专业介绍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隶属于工学计算机类,是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融合,集软件设计与硬件设计为一体的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与嵌入式开发技术相关的现代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通讯技术等方面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智能应用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设计、综合技术支持与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技术维护等方面工作,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将电子技术、控制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融合,集软件设计与硬件设计为一体,培养在智能应用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设计、综合技术支持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工程实践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多学科交叉,有行业背景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

专业解读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是电气与控制相结合的宽口径专业,主要针对电力系统、电气智能化快速发展对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培养能够在电力技术、微电网技术、运动控制、检测与自动化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及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是工学门类电气类专业。

根据人才培养所需知识结构,该专业属于“交叉、复合型”专业。其主干学科为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相关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电气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以电能生产、传输与利用为核心的相关专业知识,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电气工程问题和构建电气工程系统,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以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养,能够在电力系统、运动控制系统、工业生产过程及产品的智能化、信息传输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以及综合技术支持与管理等方面工作,品德高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按“电气系统+控制理论”模式,培养适应于电气智能控制系统技术发展的具备供配电工程、智能控制技术和嵌入式软硬件开发技术等方面专门知识和相关技术的,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情况

就业主要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适应能力强,可到工业企业、系统集成公司从事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的自动控制系统设计、开发和集成,电气设备的系统控制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沈阳工业大学化工过程自动化学院  版权所有